理監事文章

台灣愛心爸爸劉竹承–愛心慈善路詮釋兩岸骨肉深情

劉竹承

名譽會長

  • 臨沂政協「常務委員」
  • 東臨沂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 濰坊市慈善模範人物

劉竹承說因小時候父母早一步離開人世,他自幼讀書、長大,都是靠親戚朋友接濟、幫忙,沒有他們的幫忙,就沒有今天的我,等到了山東發展,眼見這些與我有類似背景的貧苦小孩,想起過往仍眼淚盈眶,小時候有過的悲苦經驗,觸動同情心,當行有餘力時,很自然就會想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

在山東經商十多年來,他先後已資助貧困學生幾百餘人,資助金額達好幾百萬元,被譽為慈善路上的"愛心爸爸"學生們都稱他為"劉爸爸"每學期開學前,劉竹承都邀請他資助的學生聚會,逐一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發放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 也長期救助臨沂市孤寡老人和殘疾群眾,捐贈財物,先後資助濰坊昌邑市、奎文區孤寡殘障老人,捐贈濰坊市兒童福利院,被評為濰坊"十大慈善家" 。

行善的腳步更遍及花蓮台灣各地,劉竹承是新竹縣橫山鄉沙坑人,(2011)年也曾資助母校沙坑國小100萬元特別舉辦「新竹縣清寒學生助學金計畫」共發出50萬元給新竹縣44名清寒學生,希望他們努力向學,回饋社會。

隨著劉竹承的事業越做越大,他發的「願」也跟著壯大。他從當地政府手中,拿到一塊1百畝的土地,準備拿來做養老院,劉竹承指出,這項慈善工作,是在他的大陸發跡地:昌邑來做,讓他特別覺得有意義,「未來我會在此收容100位孤苦老人,醫療則由當地政府提供,讓愛心不停地滋生、綿延」台灣爸爸"劉竹承一點素心不求報,堅持在愛心慈善路上走下去。

熟悉兩岸人士指出,台企聯常務理事、中國山東臨沂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劉竹承,不僅擔任臨沂政協委員,還在臨沂政協會議上,被選為「常務委員」 劉竹承也被感動中國人物評選組委會列入2011年度"感動中國"人物候選人名單。2011年獲山東省民政廳最具愛心捐贈個人獎項的「山東慈善獎」,同年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上公開表揚劉竹承「是台灣人的驕傲」,台灣爸爸劉竹承先生的慈善義舉感動兩岸。

前中央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曾致書《兩岸關係》雜誌社,高度評價劉先生道:"劉竹承先生的愛心和善舉,不僅詮釋了中華民族扶危濟困、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更體現出兩岸同根同祖、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這種割不斷、分不開的同胞之情,一直都是維繫兩岸關係的牢固紐帶,也是推動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要動力。

劉竹承先生,一如其名,竹承竹承,秉承了中國人對竹子賦予的品格,正直、高潔、謙虛。就像一朵兩岸交流大潮中跳動的一朵浪花,從這朵浪花中,我們可以看到了兩岸的未來。

外交部長王毅與名譽會長台灣愛心爸爸劉竹承

參與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先心病兒童救助行動新聞發佈會

救助少數民族貧困家庭先心病兒童

新竹縣清寒學生助學金計畫共發出50萬元給新竹縣44名清寒學生

榮獲山東慈善獎-最具有愛心捐贈個人

廣發獎助學

廣發獎助學

廣發獎助學-兩岸一家親.慈心助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