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監事文章

弘揚中華文化

國際知名書法家
詹秀蓉

2008 年,詹秀蓉耗時七天七夜,以純金書法完成「和平協商,共創雙贏」之鏤空作品,作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贈與海協會會長首訪台灣的見面禮;2013 年,詹秀蓉完成「功在兩岸」純金鏤空作品,感謝卸任的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對兩岸和平發展的貢獻。這兩幅作品是極具歷史意義的作品, 詹秀蓉用書法藝術,見證了兩岸伸出友誼之手。

目前已是國際知名書法家的詹秀蓉,1956 年出生於新竹縣關西鎮淳樸的傳統客家農村。自幼家境清寒,惟對書法情有獨鍾,每日堅持苦練;婚後養兒育女之餘,仍力學不懈,視書法研究為每日必修之課業,更融入圖畫設計元素及多元化書寫素材,創造出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 二十多年前,詹秀蓉正式踏入書法領域後,時聞一些書法前輩的感嘆,認為現代社會凡事講求名利,中國五千年固有傳統文化國粹―書法,已逐漸沒落、甚至傳繼無門。反觀與我國文化有淵源的日本與韓國,卻極為重視書法藝術的鑽研與宣揚,實在值得我們深加警惕與檢討。詹秀蓉有感於此而 許下宏願,要號召世界各地的華人,共同致力於書藝之研究與宣揚,更要結合世界各地愛好書藝的同仁,讓中華文化成為全球文化之主流。

初始之時的詹秀蓉,奮鬥過程困難重重、經濟拮据,社會人士反應不一。丈夫江慶順更於1989年突然罹患鼻咽癌住進醫院,此一重大打擊曾經令詹秀蓉束手無策,惶惶頹喪至極。為減輕丈夫的病痛,詹秀蓉聽從親友的慰勉,全心投入佛經的抄寫。她虔誠信奉佛祖,日夜勤念經文、抄寫佛經,每日十幾個小時不休息。此外,先生在病中無視於自己身上的病痛,不斷地安慰鼓勵詹秀蓉:「生命的真正意義不在它的長度,而是在於它的深度。」「生活的目的不在富有,而在於充實。」乃能重獲生機再出發。

為突破傳統書法的窠臼,詹秀蓉發揮想像力和創造力,融入國慶典禮排字表演概念,及人像素描的設計方式,創造出空前的「鏤空」和「細字」書法作品;同時採用多元化的書寫素材,雞蛋殼、貝殼、牙籤、陶瓷、竹片、石頭等,無一不為詹秀蓉的毛筆所征服,化成一件又一件的大作。其中三種史無前例的書法創作,被藝文界傳頌為詹秀蓉的「書藝三絕」。逐漸地,詹秀蓉的理想、抱負與成就,獲得各界之認同與嘉勉。成名之後的她,對書法藝術,依然抱著必須達到「101 分」的自我要求。她不計寒暑、朝夕勤修,十多年來經常在台灣、大陸舉行書法巡迴展,並出國展出百餘次;作品曾在日本、韓國、菲律賓、香港、加拿大、美國等獲獎無數,被譽為「曠世奇才女書法家」。並多次協助書藝界結合各國藝術組織,舉辦文化交流展覽,積極參加兩岸文化交流活動。

虔誠佛教徒的詹秀蓉,在抄寫佛經的歷程中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也體會到慈悲的本心。她期望自己的佛經書法,除了能宣揚中華傳統文化之外,同時將佛法的慈悲平等精神傳播到社會每個角落。 1999 年九二一大地震後,詹秀蓉無視的數百萬元債務,將近千萬的作品義賣所得全數捐出賑災;2004年南亞大海嘯、2011 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及2012 年美國紐約「桑迪」風災,都有詹秀蓉義賣佛經書法作品賑災之舉,日本親王更因此善舉,而親自來台頒發感謝狀表揚詹秀蓉的善心。

即使在藝術界已經有相當大的成就和地位,詹秀蓉依然抱持著「我的成就來自大家的成全,只要有能力我就一定要回饋給社會大眾」的心情,期盼在推廣中華書道藝術的同時,能夠早日成立「詹秀蓉藝術館」,讓更多人透過佛經書法,體會生命慈悲的本意,從而達到覺悟的境界。不斷弘揚中華文化的詹秀蓉,衷心希望自己能為社會的溫馨祥和多盡一份心力,除了將書法藝術和佛法慈悲平等之精神發揚光大,同時也幫助更多人找到歡喜自在的淨土。

第二次江陳會談間接風宴攝於台北101大樓 (書法家詹秀蓉與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合影)

第二次江陳會談間接風宴攝於台北101大樓 (書法家詹秀蓉與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合影)

前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贈送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和平協商,共創雙贏」書法匾額

前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贈送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和平協商,共創雙贏」書法匾額

紐約白思豪市長跟詹秀蓉理事長合影

本會名譽會長詹秀蓉第七屆華人獎頒獎典禮

美國墨緣詹秀蓉慈善書法展世界日報會場本會名譽會長詹秀蓉

美國墨緣展圓滿結束紐約市長白思豪頒贈感謝函

美國紐約墨緣詹秀蓉慈善書法展台北行前記者會

20160525 美國紐約聯合國

本會名譽會長詹秀蓉第七屆華人獎頒獎典禮

書法家詹秀蓉書寫「和平協商,共創雙贏」書法作品實況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出席台北101大樓「篆‧金‧石」詹秀蓉書法個展

細字霹靂素還真 (墨) 135 cm x 85 cm

細字媽祖 (墨) 150 cm x 93 cm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瓷瓶) 高50cm 圓周118cm

百壽圖 (瓷瓶 、朱沙) 高58cm 圓周90cm